外国语学院第三届外语红色戏剧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3-10-27 浏览次数: 15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红色传统,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进“三强班级”“三好宿舍”达标创建,强化院风学风建设,增强学生外语运用、实践能力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外国语学院于10月27日在后勤服务二层道德讲堂举办第三届‘绎’峥嵘岁月,‘语’青春相会外语红色戏剧大赛”。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及部分系部负责人、学业班主任及学生代表26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英语21-1班麦吾久代·哈米提主持。

活动现场

本次外语红色戏剧大赛,自2023年8月启动,以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为主题,红色故事为内容,以英语、俄语、日语、乌尔都语为演绎语言,面向学院本科二年级、三年级及研究生班级征集剧目19个。本次外语红色戏剧大赛学院初赛于9月3日举办,结合剧本创意、完整度、教育意义、演绎可行性等4个维度评选,最终有13个剧目进入复赛。学院复赛于10月20日举办,评委结合背景音效、台词展示、焦点矛盾、舞台展现等4个方面对剧目进行评选,最终8个剧目脱颖而出,站上了决赛舞台。

俄语22-4班演绎经典剧目《海燕》,讲述了觉醒年代中陈望道等青年志士不畏风雨、心向光明,坚持翻译《共产党宣言》,向观众传达了勇敢坚韧、不畏困难、追求真理的海燕精神。

俄语22-4班《海燕》

英雄不问出处,生于黑夜,行于逆光。英语22-1班演绎剧目《前夜》精彩复现抗日战争中热血青年精忠报国、舍身赴死的英雄情怀。

英语22-1班《前夜》

“祖国大家庭,和谐一家人”。日语21-5班演绎剧目《真爱》,真情再现“感动中国人物”“新疆道德模范”阿尼帕·阿力马洪妈妈抚育19个孩子的故事,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胸怀,诠释了何谓大爱无疆

  

日语21-5班《真爱》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英语22-2班演绎的剧目《当鲜花盛开的时候》展现了志愿军战士肩负人民重托,保卫和平、反抗侵略,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英语22-2班《当鲜花盛开的时候》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翻译21-7班演绎剧目《抗日英雄王二小》讲述了抗日英雄王二小为了给家人报仇、为了保卫祖国而毅然踏上对抗日本侵略者道路的故事。

翻译21-7班《抗日英雄王二小》

俄语22-3班演绎剧目《觉醒》,再现了中国代表在巴黎和会上的据理力争,反抗力量的夹缝求生,革命志士的舍身赴死,革命火种的星星燎原等场景,体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勇敢抗争的斗争精神

俄语22-3班《觉醒》

何谓勋章?也许是那满脸骇人的疤痕,也许是那不再健全的身躯,也许是那心中坚定的信仰日语22-5班通过演绎剧目《木头勋章》,精彩诠释了为国战斗、英勇杀敌后深藏功名的战斗英雄的故事

日语22-5班《木头勋章》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研究生组演绎剧目《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通过少年周恩来因痛心祖国饱受侵略,而立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故事,体现中华民族不屈抗争、顽强拼搏的爱国主义精神。

 

研究生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评委老师通过对各剧目情节设置、舞台效果、外语台词功底、现场表现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分。最终,经过激烈角逐,英语22-1《前夜》获一等奖,英语22-2《当鲜花盛开的时候》、研究生组获二等奖,俄语22-3《觉醒》日语21-5《真爱》俄语22-4《海燕》获三等奖,日语22-5《木头勋章》翻译21-7《抗日英雄王二小》获优秀奖。

获奖班级合照

此次比赛是学院第三届红色戏剧大赛,是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强化院风班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思政+外语”有效尝试。比赛旨在推进红色教育与专业建设融合,提高学生的外语运用能力、强化外院学子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专业使命,展示外语学习魅力,激发专业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语言运用能力和文化素养,推动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与艺术实践的有机融合,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
联系我们:0991-4112834
地址:新疆师范大学温泉校区文科5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