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强三好】|外国语学院开展春晖农场 开犁春播劳动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5-12 浏览次数: 66

开锄迎春,筑梦未来。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劳动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三强班级”“三好宿舍”达标创建,推进《劳动教育》课程实践,培育劳动精神,提高劳动实践能力,根据学校安排,5月1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师生共赴桃山春晖农场开展第三届“新师春晖农场”种植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汉成、辅导员童琦、赵安娜及50名“外院小农夫”参与此次活动。

 

学院劳动种植合影

为开犁春耕,学院积极筹备,于4月中旬就完成了“外院小农夫”志愿者选拔、工具购买维修、农场种植设计、种苗预定、破垄翻地、除杂平整、志愿者分组等工作。

本次种植活动中,各组志愿者根据前期分工与培训,协调完成二次翻地、打垄、覆膜、种苗栽种、浇水、施肥等六项劳动种植任务。劳动中,大家分工协作、挥锨培土、扶苗踩实、浇水灌溉,各个环节衔接有序,现场呈现出一片耕种劳作、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外院小农夫”参加开园仪式

 

    

翻地                          打垄

   

覆膜                            栽种

   

施肥                            浇水

“打垄要修整田垄高度”,“覆膜要四面压齐”“播种要严格控制株距”,“秧苗种下去,水要浇透,这叫‘定根水’”。大家在后勤服务中心老师“手把手”种植教授和学院老师的耐心指导下,以饱满的热情有条不紊地完成每一项劳动内容和工序,亲身体验种植带来的劳动乐趣。经过一下午劳作,“外院小农夫”完成了向日葵、玉米的播种,300株辣椒、茄子、西红柿菜苗的栽植,100株韭菜的移植工作。大家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借助此次劳动亲身体验了耕耘的喜悦,坚定了用劳动创造生活的信心,体悟了劳动精神。

来自英语22-1班的“小农夫”岳珊珊说:“这是一堂生动的劳动实践课,让我们从课堂教室走进田间地头,学习农业生产知识,体验耕作灌溉的乐趣,感受‘一箪食一瓢饮’的来之不易。”

   

学院领导老师参加种植劳动

此次春晖农场种植劳动活动,是学院强化《劳动教育》课程实践,推进“三强班级”、“三好宿舍”达标创建,落实“五育并举”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在奋发向上的同时,脚下也要‘沾些泥土’”回信精神的具体举措,让学生在田间地头接受教育,增强了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充分发挥春晖种植的劳动育人功能。今后,学院也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劳动育人活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外语人才。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
联系我们:0991-4112834
地址:新疆师范大学温泉校区文科5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