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强三好】|外国语学院“驻楼导师工作坊”第十三期
发布时间: 2023-04-29 浏览次数: 53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三强班级”“三好宿舍”建设达标与评优,延伸党建工作领域,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引领与先锋作用,将专业学习、文化传承、价值教育引入学生社区,创造浸润式的育人环境,外国语学院党委以学生社区为载体,于4月28日在温泉校区1号宿舍楼“悦读空间”开展学院13期“驻楼导师工作坊”第13期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教师第二支部党员、俄语专业博士刘杰主讲,辅导员古丽福子·艾尼瓦主持。

 

工作坊现场

刘杰老师以“俄语语法所折射出的世界图景”为主题,面向俄语专业学生群体,以俄语语法中无人称句起源与运用为主线,介绍了俄语专业学习中无人称句式的深层语义及认知心理的特殊联系,通过多种例证,让同学们体会俄语独特语法现象与魅力,在不同句式情况下所呈现的不同语言图景,帮助学生轻松理解和熟练掌握句式,激发俄语学习兴趣,提升学习自主性能动性。

 

刘杰老师工作坊分享

活动中,刘杰博士以“青年要苦练本领,增长才干”“青年要不负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开篇,明确了学习强党、学习强国的分享基调,通过对俄罗斯国情社风、民族传承、文化特点、经典著作进行系统介绍,强调语言文化素养养成的重要性,同时勉励学生以“读书月”为契机,多读书、读好书,博采文化、积累语料、涵养情操,培养外语语言意识和思维能力,为践行“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专业使命奋斗,努力学习实践。

“驻楼导师工作坊”是我院向社区延伸党建工作、推进“三强班级”“三好宿舍”创建的品牌活动,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旨在通过具有高学历、高职称的专业教师、党员教师进驻学生社区,强化党员引领教育,传授知识技能,端正学生价值观和人生态度。本期活动,俄语专业的同学不仅学习到专业语法范式和规律的,同时也接受了红色教育,对学习俄语语法学习有了更全面的认识理解,强化了为国效力的初衷。今后,学院将继续开展“驻楼导师工作坊”活动,将课堂搬到社区,结合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切实发挥党员专家、骨干教师在学生中的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学院的余人效果。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
联系我们:0991-4112834
地址:新疆师范大学温泉校区文科5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