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外国语学院举办“用外语讲好非遗故事” 党员师生大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3-19 浏览次数: 10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重要指示精神,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搭建师生党员交流互动平台,外国语学院党委结合专业特色,于3月19日下午在温泉校区后勤二楼道德讲堂举办“‘用外语讲好非遗故事’外国语学院师生党员大宣讲”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刘蓉、副院长伊力米热·伊力亚斯、党委副书记刘汉成以及各支部师生党员、积极分子17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积极分子、英语21-1班西木斯亚·克比尔同学主持。

此次宣讲活动由学院师生党支部联合开展,6组结对师生党员,经过选题、收集文献、翻译、讨论、预演等多个环节。各组结合生动的音视频资料,围绕蜀绣、京剧、豫剧、皮影戏、达瓦孜、二十四节气等6个不同的主题进行宣讲。

教师第一党支部马晓玲老师和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刘红玲同学以《针尖上的中国——中国四大名秀之蜀绣》为题,用英语讲述了蜀绣的工艺特点、品质特征和历史渊源,介绍了蜀绣明丽清秀的色彩和精湛细腻的针法下形成的自身独特韵味。

教师第一党支部李文新老师和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刘强同学以《承往昔向未来,谱自信之华章——京剧》为题,用俄语介绍了国粹——京剧,从其表演形式、演变发展、经典剧目、学习与传承等方面进行了宣讲。

教师第二党支部马英老师和研究生党支部程咏春同学以《惊心动魄的达瓦孜》为题,用英语讲述了绳索上行走的艺术——达瓦孜表演,并从其历史传承、独特风格、精湛技艺级代表人物进行了宣讲。

教师第二党支部张腾飞老师和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张凯磊同学以《一折皮影一寸匠心,百年非遗百年传承》为题,用日语讲述了皮影戏的历史起源、制作过程及表演形式,同时,也展示了其独特的艺术魅力。

教师第二党支部李娜老师和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李开玉以《话非遗,说节气》为题,用英语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中蕴含的悠久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同时也介绍了其在指导农耕生产、丰富民俗事象的民俗价值。

教师第二党支部王倩老师和研究生党支部程一鸣同学以《豫见非遗——老树发新枝,非遗放光彩》为题,用俄语从演出剧目、舞台表演、人物塑造、表述方式、音乐唱腔等方面介绍了我国民族戏曲瑰宝、河南地方地方戏曲艺术大成——豫剧。

活动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刘蓉对师生党员的精彩宣讲和辛勤付出给与充分肯定,希望师生党支部以共建为平台,强化交流创新,关注家乡文化及身边故事,锻炼外语本领,创新活动形式,发挥专业专长,坚定理想信念,挖掘文化内涵,成就格局,成为有深度、有热情、有广度的外语人才。

此次宣讲活动,是学院党委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基层党组织支部联建、搭建师生党员交流平台,强化学生专业能力,促进学生综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积极践行“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担当,勇挑时代重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手段。今后,学院党委也将继续强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工作思路,努力推进学院党建工作发展。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
联系我们:0991-4112834
地址:新疆师范大学温泉校区文科5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