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我生活中的语言与教育”——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明德论坛”第八期 暨青年教师发展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3-08 浏览次数: 156

为增强青年教师及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激发学术兴趣,加强学术学风建设,外国语学院于2023年3月8日下午15:30在文科五号楼107室举办主题为“我生活中的语言与教育”研究生明德论坛暨青年教师发展营活。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伊力米热·伊力亚斯、尹小荣、全体青年教师发展营成员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活动,2022级学科教学(英语)硕士研究生聂丹丹主持。

会上,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教学(英语)的硕士研究生李晓雪、覃亚莉、王新梅、张婕、苏常越和徐兰馨依次从选题来源、实践问题转化为学术问题、学术问题的修改等方面对生活问题学术化作出分享,学院青年教师王倩、张莉和索菲娅·范做点评。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生李晓雪分享探讨《网络语言谐音梗对母语带来的影响》;学科英语教学研究生覃亚莉以《网络热词与师生互动》为主题,介绍如何在教学过程中通过网络热词使用,构建幽默课堂与和谐师生关系。学院青年教师王倩对两位同学的汇报做点评,强调应客观理性地看待网络谐音梗现象,在互联网+时代,网络语言这一新的辩题丰富了网络亚文化景观。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生李晓雪做汇报

学科英语教学研究生覃亚莉做汇报

学科英语教学研究生王新梅结合自身经历,以《奇妙的语言教育方式》分享儿童在拼乐高游戏中习得语言的机制。学科英语教学张婕以《校园暴力背后的家庭教育》为题,介绍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青年教师张莉做点评发言,指出教育者应当遵从科学教育理念,注重情景与活动中的教育,因材施教,提升教育质量。

学科英语教学研究生王新梅做汇报

 

学科英语教学研究生张婕做汇报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生苏常越汇报研究《高考英语听力政策对英语听力学习行为的影响》;学科英语教学研究生徐兰馨以《城市路标语言景观里的文字美学》为题,展示城市路标的变迁与语言之美。青年教师索菲娅·范点评指出生活中的语言教育行为及现象存在共融共通,应该积极看待生活中的语言变迁现象,基于语言的通用性、逻辑性、系统性,不断优化学习者的学习行为。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生苏常越做汇报

学科英语教学研究生徐兰馨做汇报

研究生汇报结束后,青年教师发展营全体教师围绕“我生活中的语言与教育”现象依次分享个人选题案例,讨论如何从生活中的教育现象中发现科学研究问题。副院长尹小荣从选题内容、研究方向、选题的意义和可行性等方面进行认真细致地指导,并鼓励青年教师与研究生保持科研热情,结合自身专长和兴趣发掘和坚持问题研究。

本次活动为本学期首次“明德论坛”与“青年教师发展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青年教师与研究生的研究意识、开拓了科学思维,营设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和思想交流的平台。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
联系我们:0991-4112834
地址:新疆师范大学温泉校区文科5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