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外院】杨新璐博士专著《新疆维吾尔语方言语音类型比较实验研究》出版
发布时间: 2021-07-20 浏览次数: 181

近日,外国语学院杨新璐博士的专著《新疆维吾尔语方言语音类型比较实验研究》由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出版。

该书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的研究成果。全书从语言资源保护的视角出发,采用实验语音学与统计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旨在构建新疆维吾尔语方言的语音格局,科学地记录和保存方言的语音资料。

作者在书中探讨了四个方面的内容:(1)中心方言与和田方言元音声学特征;(2)中心方言与和田方言辅音声学特征;(3)中心方言与和田方言语调声学特征;(4)标准语韵律层级边界声学特征。

该专著中有以下发现:(1)中心方言与和田方言的元音格局在声学空间、高低与前后维度、时长上均存在差异。(2)中心方言与和田方言的辅音格局在塞音与塞擦音的嗓音起始时间,擦音的谱重心、音强及时长,鼻音和边音的共振峰、音强及时长方面存在差异。(3)中心方言与和田方言的语调格局在音高下倾度、调域及音高变化幅度上存在差异。(4)标准语不同韵律层级边界的声学特征为不同韵律层级边界前后音节的高低音点、基频、边界前音节的时长和边界处的无声段。

该研究通过声学语音学的方法考察了方言的语音格局,是对传统方言语音调查的有机补充。此外,该研究也有助于保护中国境内语言生态的多样性,并为语音工程和语音技术应用提供相关参考。

作者简介:

杨新璐,同济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新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并完成省部级及厅局级项目各1项,曾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主要研究方向:实验语音学。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
联系我们:0991-4112834
地址:新疆师范大学温泉校区文科5号楼